Monday 27 July 2009

十二生肖 Chinese Zodiac

7月7日



终于轮到我了 ! 怕怕^^
那是我的presentation的死期
我的题目
就是 " Chinese New Year "

为何选 " Chinese New Year " ?

我也不懂
因为当时老师说写题目时
我就临时想到的
但,我却在3天就完成了

..... Present 的前一晚 .....

这里就得特别感谢 Clarissa 了
她帮了我很多
帮我把乱七八糟的 power point 弄得整齐点
还当我的讲师教练
改正我的错字 辛苦了^^
还很有耐心的鼓励我
最后 .......

首先
我讲解了什么是十二生肖
没想到同学竟然要求把每个生肖的华语拼音读出来
( 因为有些同学是非华裔的 )
成功了耶 !
还好他们都有跟着读 谢谢了^^

接着
今年是属什么生肖的 ?

下一个是
什么是年兽?

红包与压岁钱的历史


这一part,同学和老师都很专心的听哦 !

原来古时代有只小妖精名叫 "祟",年除夕晚时 ,都会来摸小孩的头,被摸的小孩在隔天就会变得白痴。因此,许多户人家都很担心。那时就称之为 " 守祟 "。隔了几年,有户人家老来得子,担心小孩会出事。当晚就给了小孩八个铜币玩,小孩玩累了睡着去,老夫妇将其八个铜币用红纸包起来,塞进小孩的枕头底下。
那一晚, "祟"真的找上门。当它想要摸那小孩的头时,八个铜币亮起了光芒,吓退了"祟"。有人说,那八个铜币是八仙的化身。最后,每家户人家就在新年时把铜币塞进红纸里来压"祟"。祟与岁谐音。因此,称为"压岁钱"。

老师还问我: 你家里还有这种习俗吗?
'有些老一辈的还是会把钱币塞进红包里'

然后

新年的美食佳肴

还有 ( 这很重要! )

..... 太岁 .....

我讲解了很多关于太岁的一切
-太岁的来历
-太岁的重要性
-今年属那位太岁
-什么是犯太岁
-谁犯了太岁
-什么是安太岁
-如何安太岁

可爱的Melissa却不停的追着我问,

' 我犯了太岁,为什么属羊的就犯太岁! '
' 那我今年会怎样? '
' 天呀! 这很重要,我得去神庙安太岁! '

最后在老师的阻止下,
她才停下来追问

然后是

新年的禁忌
当然还有
新年的吉祥语
( 同学又和我一起念)

就这样
我完成了20分钟的presentation

超兴奋的 !!!
我拿了个 A- ( 不错!继续加油! )
老师还说
他很享受我的present
( 因为他是受英文教育的,这种传统习俗他并不是很了解 )
他还说
我没有完全依靠powerpoint ( Clarissa 说放重点就好了)
也很照顾观众
细心回答观众的疑问 ( 多亏 Melissa 的追问 )
让他们能真正的了解你 present 的题目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